English

明年将开征车辆购置税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今天从财政部获悉,就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费改税问题,财政部有关人士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,为积极稳步推进我国的税费改革,明年将开征车辆购置税。

据介绍,与此同时,目前实施燃油税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,但由于目前国际油价正处于最高点,因此燃油税将择机实施。农村费改税的试点工作今年在安徽进展顺利,明年将扩大试点范围。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,我们还将研究推出城市建设、环保等方面的税费改革措施。

记者今日又向北京市有关稽征部门了解,据称今年不征燃油税,养路费要继续征收。虽然费改税政策已经基本完善,只待时机成熟时实施,但这个时机不是指年内。燃油税若要出台,肯定会把工作进程事先通知有关征稽部门,为下一步工作留出充分准备时间,但是北京方面目前没有接到实施通知。

就燃油税问题,一位专家分析,在油价上涨时开征燃油税,必然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。我国自1999年起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,且原油价格于1998年6月开始与国际市场接轨。虽然目前成品油批发零售价格基本上仍是国家定价,但成品油价格会不会大幅上涨,取决于国内炼油企业对成本的消化能力,而这又取决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。自1999年3月起,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上扬。今年3月初纽约商品交易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曾攀至34美元一桶,是1999年初的3倍。受此影响,国际成品油价格上涨了70%-80%。

专家认为,开征燃油税还需慎重考虑其他问题。比如,征税放在哪个环节,税率如何确定,由此形成的各种纳税人的负担在政策上如何协调,开征燃油税对相关行业将带来何种影响,需要采取哪些措施加以合理解决等等问题,都应通盘研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